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部召开2022-2023第一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09-08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张秋旭

为了推动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不断提高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水平,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部于93日举办了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学部主任李先伦主持,参加人员为本教学部所有教师和学校选聘思政课教师。


会议第一环节先由李先伦老师对疫情形势下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对课堂组织与管理、课程考核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课堂讲授环节,李先伦从结合教材内容、结合方针政策、结合社会现实、结合自身学科、结合学生实际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要求老师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密切关注国内外热点问题,充分发掘教学资源,增加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和说服力。然后,李先伦老师分享了他在课堂组织与管理中常用的教学形式,如让学生介绍读书心得、分析评论当前国内外时政热点、辩论、朗诵、情景剧等,并指出这些形式对于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第二环节,由李先伦老师和张秋旭老师分别对绪论和第一章的备课情况进行了汇报。其中,李先伦老师以绪论“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为主题,从“‘思想道德法治’的课程性质和特点”、“我的大学”、“新时代与新青年”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思路,为老师们提供了借鉴和思考。张秋旭老师则介绍了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的教学内容,分享了在讲授过程中增加的教学案例。最后,教学部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着集体备课的形式、内容和目的,畅谈了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思考。

 


目前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部已经围绕本学期教学任务制定了较为完善的集体备课计划,未来将聚焦思政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共享资源、交流研讨、互动反思的优秀平台,让老师们的教学能力在集体交流和讨论中得到深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