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视频作品成功入选“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视频征集活动最终展示作品名单

发布时间:2023-12-05   |  发布人:王寿朋   |  作  者:白涵溪 韩亚男

11月30日,由中国科协联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举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视频征集活动公布入选作品名单。由我校“大思政+大科普”学风涵养工作室推荐的《易维明教授的另一面——可“动”可“静”的生活达人》短视频,成功入选。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经线上投票和线下专家评审,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部作品。入选作品将于近日在“风启学林”主题社区、中青报客户端、中青网以及中青在线展播,并向主创团队发放入选证书。

本视频以学生视角介绍了大家心目中的全能“明星科学家”——易维明教授。作为优秀科研工作者,易教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和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课题各1项;主持完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1项。成绩的背后,是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执着攻关的坚韧和热忱,更是易维明教授身体力行,在实践中对“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诠释。

视频不仅展示了易教授传道授业解惑、攻克科研难题的一面,更展现了他驰骋球场、拍摄美图、静坐垂钓和品味文学等生活中能“文”能“武”、亦“动”亦“静”的另一面。

此视频是由看看娱乐下载福利视频“科学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团队”负责人牛凤燕老师指导,6名同学共同拍摄剪辑完成的,是积极挖掘本校科学文化资源,利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宣传科学家精神和事迹,推进科学家精神与高校思政课程的知识耦合和“第二课堂”同频共振的一次大胆尝试,对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强化大学生责任担当、形塑大学生健全人格等,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本次主题视频征集活动获“风启学林”主题社区、中青报客户端、中青网以及中青在线等媒体支持报道,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开。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部署要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增强作风学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和引导广大高校大学生以身边的典型为榜样,树立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王寿朋)